close

近幾年都是流行在追星,而我最近都是在追神!!!

 

先是上禮拜登場的--2011年國際媽祖文化節山海遊香迎媽祖九天八夜活動~~

(詳前篇http://betterlifeforus.pixnet.net/blog/post/46699840)

 

緊接著就是溪口年度盛事"一年一度的元宵節遶境炸轎活動"!!

元宵節全台各地慶典活動不斷,年年電視報導都著重在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,

但元宵慶典盛況可不只這些喔!!

 

由於溪口不是個有名氣的鄉鎮,知道的人不多,感覺起來像是窮鄉僻壤一樣。
以前在台北求學時,如果要介紹自己的家鄉
溪口
通常得以大林和民雄為關鍵字,然後再曉諭溪口就在他們旁邊!!!
(今天先把文章重點擺在溪口的元宵慶典活動,改天再來介紹溪口這個可愛的農村。)

大多數人聽到元宵節,容易聯想到的活動多是花燈、天燈,鹽水的蜂炮,還有台東的寒單爺,
很少外地人知道在嘉義溪口這個淳樸鄉鎮裡,也有個盛大的活動年年舉行啊
!

我的家鄉”溪口”,每年的元宵節,都會舉行盛大的廟會活動,
鄉內許多廟宇、宮壇會有神轎出巡祈安遶境,
家家戶戶會在門口擺設香案拜拜,貢以清香、牲禮或是敬果,
不少居民會在神轎過境家門時,轟轟烈烈燃放鞭炮與煙火,熱鬧非凡!.

花花 002.jpg 花花 003.jpg

花花 020.jpg 

轟轟烈烈炸不停,大概是溪口盛事"元宵節遶境炸轎活動"的最佳寫照!

元宵節當天是慶典活動的最高潮,也是炮轟量達到顛峰的一天。
不過,其實在農曆正月十四日深夜,
溪口的信仰中心
北極殿,就有舉行鑽轎底的活動,為遶境活動掀開序幕!
十四日當晚,炮火秀初登場,
我家離北極殿不遠,所以從這晚開始直到正月十六日深夜,一連三天就很難擁有寧靜的夜晚。
(這也是我從小就對元宵節熱鬧有著小矛盾想法的原因,
很喜歡熱鬧場面,但對於無法安穩睡覺又感到很無奈

不過,喜歡還是遠遠勝過討厭,畢竟一年就這幾天,而且有時候很興奮,其實也不覺得累!!)

元宵節當天清晨,神轎出巡隊伍正式出發,之後會挨家挨戶以步行一一造訪,
不少信眾會準備鞭炮煙火為神轎洗禮,炸轎場面十分壯觀震撼,
在節慶這幾天造訪溪口,會感覺到
宛如進入烽炮城,炮聲轟隆四起。

 花花 039.jpg

 

 

 

真的要再次強調溪口年度盛事"元宵節遶境炸轎活動",震撼壯觀的場面,威力不容小覷啊! 
當神轎出巡到居民家
門口,有些大戶人家放的鞭炮,炮火有夠猛烈!!
不過最猛烈的重頭戲就是在入廟安座時的場面,可說是驚心動魄啊!!
走進北極殿的廟埕,就像走入槍林彈雨的轟炸中~~~~甚至可說,或許不亞於鹽水蜂炮喔
!

可惜大概是因乏於宣傳行銷,共襄盛舉湊熱鬧的外地人很少,
都只有在地人秉著傳承在地文化在炒熱氣氛,我覺得十分可惜
!!
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,好玩意要讓大家共襄盛舉,好所在應該讓更多人知道!!

百年元宵繞境 008.jpg

以下照片都是小場面,大場面我實在不敢近身肉搏,而且雙手都用來摀耳朵,根本沒空拿相機!
有一些比較精采的畫面,我都用錄影的,不過真的是震撼到相機都快拿不好了~~

有時候站得太靠近,爆炸瞬間的威力好像打在身上一樣,身體都會感覺麻麻的~
有些影片還是邊拍邊拿著相機倉皇逃命~~感覺以後全副武裝去看熱鬧會比較保險,就不需要落荒而逃了....
  百年元宵繞境 007.jpg 
(很像聚眾滋事,準備要街頭鬥毆,幹架去的樣子~~其實大家是在等待神轎隊伍到來~~)


這些照片不是相機壞了,而是鞭炮放得太猛烈,炮灰煙霧瀰漫~~~

百年元宵繞境 017.jpg 百年元宵繞境 027.jpg 百年元宵繞境 031.jpg

 

電視上看到大家去體驗鹽水蜂炮時,都全副武裝,安全配備齊全。
但是,如果到溪口來,可能會感覺到溪口人都好威,怎麼大家都不怕炸傷;
沒有安全帽,沒有厚重外套,頂多就是帽子、毛巾,和口罩
!
就這樣單薄的防護措施,便穿梭在炮火之中~~感覺很多溪口人都可以去應徵寒單爺!!
 

   
大人玩炮那其實沒有什麼可看性,
最有看頭的,厲害的是,轎班人員中,常常可見小孩現身其中把玩煙火鞭炮,完全不怕猛烈炮火!!
 
百年元宵繞境 041-.jpg
這小妹粗估約莫五歲吧~~還爬上轎頂幫忙整理排放鞭炮!!!


黑衣小弟白天當轎班人員,晚上變身為官將首~~~
百年元宵繞境 044.jpg 

不過畢竟是小朋友,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,這張隨身攜帶的人肉椅子堪稱一絕~~

 

 

 

今年扮演官將首的片段~~
 

溪口人真的好威,把鞭炮當圍巾為披在肩膀上,好像整個人都著火了,變身浴火鳳凰!!!


   
穿白衣服往我走近的是小弟,不是大人喔~~
當時他把鞭炮扛在背上,不過我怕被炸到,所以往後退了,沒拍到最精采的畫面~~

(真的要說一下,小弟小妹可是有練過的,叔叔阿姨千萬別輕易模仿嘗試,
 這些練家子都是因為從小就接觸這樣的環境,受到如此的文化薰陶,耳濡目染所以才練就這一身好本領!!)


官將首也是會冷的,穿著外套的官將首~~
  

 
 


元宵節前後的溪口,日日夜夜炮轟不停,就像是不夜城~~ 
如果想體驗被炮轟的滋味,想好好享受震撼教育,又覺得鹽水蜂炮人擠人,
元宵節不妨來溪口走一遭,以溪口為前哨站,通過這場考驗,隔年再去挑戰鹽水蜂炮吧!!
歡迎大家來溪口體驗被炮轟的樂趣!!! 

ps.更多的照片影檔詳見 http://betterlifeforus.pixnet.net/album
     往年慶典的歷史照片紀錄,我也會陸續分享~~


順便一提,
我其實有想到一個問題,但我目前無解......提出來激盪腦力一下....

那就是環保議題
因為類似的元宵慶典活動很多,鞭炮轟炸煙火滿天飛,熱鬧非凡~
但是環保意識逐漸抬頭,現在節能減碳的口號滿街跑,
這樣的慶典活動,節能減碳整個大破功......

我一直想宣揚溪口元宵慶典的在地文化,可是我不清楚這種民俗節慶傳統文化的環境定位,
炮聲四起,煙火四射,硝煙四佈,很熱鬧沒錯,但是.....這對愛護地球的想法,似乎又有了一些衝擊.....

 
我們家鄉在不環保舉動中,至少有一可取之處,那便是大家也想盡量彌補對環境造成的傷害~~
在炒熱節慶氣氛後,炮屑四散,家家戶戶不分男女老幼,不分你我,
總會以飛快有效率的速度,將炮屑清理乾淨。
不管我家有沒燃放鞭炮,大家都會拿起掃把將街面整理乾淨。
"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"的冷漠,不會在這時現身的~~


也由於環保意識逐漸抬頭,其實家家戶戶燃放鞭炮盛況空前的情形已不復見,
有些居民開始將買鞭炮煙火的錢,轉向聘請藝閣陣頭來湊熱鬧,
不過,轟轟烈烈炸不停的精采秀,還是很有看頭的喔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百年元宵繞境 042-.jpg 

我可以算是這位小弟的粉絲之一,他大概三.四歲就出來江湖走跳了!!!
可是當時我還沒相機,無法貼出他可愛又嚴肅的模樣~~
不過身為粉絲,有圖有真相,附上幾張他小時了了的照片,這大概是小學一年級時拍的--

旋轉對象 95元宵節 056.jpg 
95元宵節 030.jpg 95元宵節 054.jpg   
 

百年元宵繞境 062.jpg 

每每看到新聞媒體報導鹽水蜂炮和台東炸寒單爺,我都會覺得,其實溪口也很有看頭啊!!!
可惜一直沒沒無聞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農情覓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